前交通部長、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今 (11 )日在臉書發文,台中空污依然是下任市長的長期考驗。他並呼籲,空污議題在過去受到關注,大家意識到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們必須在一呼一吸之間守護健康,因此將 PM2.5 降到最低的任務,即使一天的紅害、紫爆,都要能盡力的防範與避免,這也是歷任市長都不能逃避的責任。

林佳龍表示,不少朋友貼給他,長期關心中部空氣品質莊秉潔教授的臉書貼文,直指近年來台中的空品改善程度落後給其他鄰近縣市,不少市民也對於日漸被遺忘的空污議題感到不安,台中空污依然是下任市長的長期考驗,口號終究需要面臨檢驗。

林佳龍提及,雙十連假不少民眾出遊,不過中部連日空污遮蔽了美好天光,也因為疫情,我們外出口罩幾乎不離口鼻,也盡量降低 PM2.5 懸浮微粒,影響呼吸道健康。我們的了解,台中電廠也持續降載減排,近日與去年同期相比,非歲修降載電量更多,但空品卻未因此有顯著改善。

林佳龍接著指出,其實各界指出的問題,都再再證明空污的成因複雜,空污防制工作是延續且長期的抗戰。林佳龍說,他在市政府服務時首度大砍中火 500 萬噸生煤許可量,督促中火改善汙染排放,也盼逐步以燃氣取代燃煤,我們也推動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厭氧發電,成為全台首座生質能電廠。

而交通面,則包括二行程機車汰舊換新、電動公車等,更鼓勵企業肩負社會責任,協助工廠的燃重油鍋爐改為燃氣,從工業源及交通源多管齊下著手改善,總共推動 86 項的空污減量政策。包括「空氣污染物 PM2.5 環境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作業」,林佳龍表示,在他卸任前先公布第一階段空污風險評估內容的同時,也呼籲接任者能繼續推動。

林佳龍最後建議,空污議題在過去受到關注,大家意識到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們必須在一呼一吸之間守護健康,因此將 PM2.5 降到最低的任務,即使一天的紅害、紫爆,都要能盡力的防範與避免,這也是歷任市長都不能逃避的責任。

莊秉潔指出,台中9月底以來,沒有一天好空氣,他其實非常難過。   圖:擷取自莊秉潔臉書

林佳龍臉書發文內容。   圖:擷取自圖林佳龍臉書

中部空氣品質莊秉潔教授的臉書貼文內容。   圖:擷取自莊秉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