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稍早表示,第 18 號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其中台北市也發布了大雨特報。對此,北市水利處於今 (11) 日下午 2 時實施淡水河疏散門只出不進」管制措施,同時間開放疏散門周邊區域 8 公尺以上道路紅黃線 (附條件) 停車,並暫停該區域路邊停車收費。並呼籲民眾勿再將車輛駛入河川區停放。

據了解,因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將帶來明顯雨勢,且上游石門水庫放流影響,臺北市政府實施淡水河疏散門「只出不進」管制措施,包含敦煌、國順、大稻埕、玉泉、延平、貴陽、桂林、華江及華翠等疏散門「只出不進」管制措施,同時間開放疏散門周邊區域 8 公尺以上道路紅黃線 (附條件) 停車,並暫停該區域路邊停車收費,並呼籲民眾勿再將車輛駛入河川區停放。

另外,北市水利處也提醒,車主們也可至臺北市停車工程管理處堤外停車場防汛簡訊通知登錄車輛資訊,或加入「臺北市政府」官方 LINE,及時收到相關疏散門啟閉資訊。但如果到了疏散門要關閉前還未移車而遭拖吊者,不分車型大小將一律開罰新台幣 2,400 元。

此外,北市交通局也宣布,因應(萬華、大同)區部分疏散門及越堤道路自今 (11) 日下午 2 時起實施只出不進,為紓解堤外停放車輛臨時停車需求,同時開放疏散門周邊區域 8 公尺以上道路紅黃線 (附條件) 停車,同時該區域路邊停車暫停收費。

交通局指開放停車範圍如下:

一、萬華區:康定路以西、萬大路(艋舺大道至西藏路)以西、西藏路(萬大路至中華路)以南、中華路2段(西藏路至水源路)以西之區域範圍。【區域範圍內:水源快速道路(不含)、環河南路1、3段(不含)、環河南路2段(不含環河南路3段至西藏路)、環河快速道路(不含)、萬大路(東園街至新3號疏散門(華中疏散門))(不含)】。

二、大同區:涼州街 (環河北路至延平北路) 以南、市民大道 (不含) (環河北路至延平北路) 以北、延平北路 (市民大道至涼州街) 以西、環河北路 (市民大道至涼州街) (僅開放東側-南往北方向) 以東之區域範圍。 

交通局呼籲,民眾於開放紅黃線停車區域停車,應順向靠邊停放,道路應維持車輛雙向會車功能,禁止併排停車,以提供搶救災車輛通行,確保公共安全維護;惟法定禁停區域如路口、公車站、消防栓、消防通道、越堤道路兩側、隧道、橋梁、圓環、人行道、行人穿越道、快車道、車行地下道、高架快速道路及顯有妨礙他人、車通行處所均禁止臨時停車。

而北市水利處也提醒民眾務必提高警覺提前準備,尤其是檢查防水閘門 (板) 功能是否正常,並提早試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