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表示,第18號颱風圓規」(KOMPASU ),目前中心在鵝鑾鼻東南方海面,向西移動,其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巴士海峽,對巴士海峽及東沙島海面構成威脅。氣象局也預估,此颱風強度有稍增強且暴風圈亦有稍擴大的趨勢。而在稍早,氣象局也已發布多處地區的豪雨特報,其中,以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為大豪雨。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氣象局最新消息顯示,今 (11) 日 11 時,颱風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18.7 度,東經 123.8 度,即在鵝鑾鼻的東南方約 470 公里之海面上。並以每小時 29 公里速度,向西進行。而氣象局也預計,今 (11) 日深夜到明 (12) 日上午,通過台灣正南方,是颱風最接近且影響最為顯著的時候。

此外,受到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局上午 11 點針對宜蘭縣、花蓮縣地區及新北市山區發布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特報;臺東縣地區及桃園市、臺中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北海岸、大臺北、桃園地區、恆春半島及新竹、南投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若行經山區,也請民眾慎防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而風浪部分,氣象局則表示,因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今 (11) 日巴士海峽及臺灣附近各海面風浪逐漸增大,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西南部、恆春半島沿海易有長浪發生,因此呼籲民眾,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而臺南以北、東半部 (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澎湖、金門、馬祖沿海及空曠地區則有 9 至 12 級強陣風,內陸地區及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也請民眾多加注意。

對此,台東縣政府宣布,蘭嶼平均風力 10 級、最大陣風 14 級,為維護鄉親安全,今(11)日停班停課,縣長饒慶鈴同時也呼籲鄉親及遊客非必要請勿出門,並請不要到海邊觀浪,以免危險。而綠島鄉平均風力 7 級、最大陣風 10 級,已達停班課標準,因此自下午起停止上班及上課。

另外,針對海上的巴士海峽及東沙島海面航行及作業,氣象局也強調,船隻應嚴加戒備。

今日新北市、宜蘭縣、花蓮縣雨勢會最為明顯。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預估,颱風在今(10/11)、明(10/12)兩天影響台灣最大。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