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瑞豐國小校園上週出現最萌客人,一隻甫出生不久的小松鼠自校園大樹跌落,因為行動還無法自如,校方已暫時收養照顧,學生非常關心小松鼠並取名「瑞寶」,學校也在FB粉絲團每天放送「瑞寶」近況,大大的眼睛、毛茸茸的身體萌翻全校師生。

瑞豐國小校長曾振興表示,從發現小松鼠後,同學們就爭相關心,師生一起找尋飼養校鼠的正確方法,小松鼠從完全不會行走,現在已慢慢會用眼睛認識週遭環境,以及觀察靠近它的人,可愛的萌樣讓學生直呼好可愛,已成為瑞豐國小的「寶貝」。

瑞豐國小校園生態頗佳,有不少鳥類與松鼠棲息,松鼠也是學校的的吉祥物,並有強調學校豐富的自然生態,更是校鼠的友善園地;師生每天都可以在校園見到鳥類與松鼠活動,但甫生的小松鼠從樹上跌落還是頭一遭,老師試著將松鼠放在樹幹邊,但一直都沒有「家長」來接,小松鼠也不太會走路與爬樹,師生才因此擔起照顧的褓姆。

很幸運的,學校裡有位常常協助迷路小動物的老師,她悉心照顧瑞寶,準備適合的奶粉、餵食的針筒、舒適的提籃,還請教有照顧松鼠經驗的專家,師生搜尋各種關於松鼠的資料,希望能幫助這隻瑞寶寶長出爬樹和覓食的能力,重回大自然。

曾振興說,師生從發現跌落的小松鼠後,就一路用心救援,迄今小松鼠成長情形良好,也從中提醒學生珍重任何的生命,更是強調生命教育的一堂最好課程。

由於「瑞寶」很容易被小朋友興奮的聲音驚嚇到,為了讓牠可以在穩定、平安的環境中長大,也讓關心「瑞寶」同學們能陪著、看著牠成長,學校將照顧「瑞寶」的情形,每天在粉絲團公布最新動態。

瑞豐國小校園的松鼠造型景觀。   圖:高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