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日雙十國慶大典於總統府前廣場盛大舉行,總統府邀請朝野立委參加國慶典禮。時代力量主席陳椒華在典禮後表示,這幾年在外交團隊的努力下,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漸高,在「世界加好友」方面,要給外交團隊肯定;但對於內政,她質疑,機師隔離檢疫政策決策沒有留存紀錄是否是「理所當然的事」,當在野黨對執政黨提出內政議題的監督時,卻動輒被冠上中共同路人的抹紅封號,外來威脅不該成為內政馬虎的藉口。

陳椒華說,在中共戰機擾台架次頻破紀錄之際,國民團結、一致對外更顯重要,因此她今年出席參加國慶典禮。她指出,去年政府的國慶主題是「民主台灣,自信前行」,今年則是「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在東京奧運賽事中,全體國人共同為了國手們加油打氣,萬眾一心打破族群、顏色的隔閡,是相當讓人欣慰難得的團結時刻。但這也讓對岸的小粉紅陷入「台灣的國手算不算中國的國手?挺台灣的國手算不算搞台獨?」的混亂。

在「世界加好友」方面,她肯定這幾年在外交團隊的努力下,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漸高,國際友人漸多。但她強調,未來要進一步深化對外的雙邊關係、多邊關係,或者加入國際組織、跨國協定時,要注意會以哪些交換條件作為代價,是否有足夠的配套措施,以減少對國內受影響的勞工、農民、產業、民眾的衝擊,這將是她接下來持續關注的重點。

但她認為在內政方面,感受就不太一樣了。她指出,去年台灣創造了優異的防疫成果,不只守護國民健康,更提供多國口罩等醫療物資的援助,的確是相當值得自信的成果;然而台灣接種疫苗遲遲落後亞洲周邊鄰國的進度,今年四、五月,更爆發了華航機師、諾富特群聚事件,讓台灣迎來一段疫情嚴峻、警戒升級的時光,許多民生經濟遭受重創,直到近日疫情緩解,才看見復甦的曙光。

她說,當她持續追蹤機師隔離檢疫政策決策過程時,指揮中心竟然告訴她會議紀錄「沒有就是沒有」,還說寫會議紀錄「指揮中心就運作不了了」。她質疑,決策沒有留存紀錄是這麼理所當然的事嗎?

另外她提到亞泥敗訴,卻看到經濟部允許亞泥繼續開採;屏東發生駭人的挖眼案,看到心理衛生機制仍未補強。她強調,無論是《礦業法》還是《精神衛生法》,她跟時代力量的夥伴們都努力好久,且不只一年了。但在執政黨完全執政的人數優勢之下,「修法竟持續原地踏步」。她轟,這還是「民主台灣」嗎?「自信前行」的是人民的驕傲、還是官員的傲慢?

她表示,對於團結抗中一定是支持,但是當在野黨對執政黨提出內政議題的監督時,卻動輒被冠上中共同路人的抹紅封號,她認為,在面臨威脅之際,國家本身內政國力的體質健全更是不被侵略的根本,「外來威脅不該成為內政馬虎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