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製鞋、高爾夫球桿頭等產業主要生產基地集中於越南,7月起因當地防疫政策而停工,近期雖陸續復工,但因員工返廠不足、製程耗時等因素,台商表示,想加班恢復正常出貨水準仍需時間,還要再等一等。

製鞋大廠寶成工業主管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表示,越南廠自10月6日起依要求條件分階段復工,為求儘快恢復正常營運,計劃透過加班趕進度生產,以滿足客戶的需求;但第一階段復工進廠的員工人數仍然不多,要看到具體成效,恐怕還要再等兩週以上。

寶成台灣員工去年曾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一度經歷無薪假的困境,在上下共體時艱撐過最壞的時機後,業績迅速回升,今年上半年即回到正常水準;下半年面對東京奧運效應帶動客戶新增訂單,雖遭遇越南疫情短暫停工受阻,但寶成主管有信心可在完全復工後趕上進度,滿足客戶需求。

部分媒體報導,寶成越南最大工廠有5萬多名員工,在10月6日復工日仍有4萬多名勞工未回到廠區,恐影響11月完全復工的進度規劃。寶成主管強調,萬事起頭難,第一階段規劃復工人數本就不多,確實只有20%至30%員工回廠,但在分階段復工的前提下,只要接下來工廠穩定運作,一定會和越南政府協商,盼每隔一段時間就定期申請階段復工,加快復工的腳步。

寶成主管表示,有些員工在停工期間回到鄉下,在確認復工消息後,再回到廠區需要點時間,來不及趕上第一階段的復工。

寶成說,目前依據員工打第一劑疫苗、防疫管控、生產排程等3項指標逐步復工,感覺得到越南政府想積極復工,卻又擔心動作太快,萬一疫情出現破口不好處理的心態,所以必須分階段復工。由於越南政府把疫苗集中送往工業區,因此員工應大多已打過第一劑,甚至不少員工也完成第二劑注射。

寶成主管說,10月中旬以後,復工進度才可望較為明朗,先有第一階段復工,員工至少會比較有士氣,先求動、再求拚,只要復工人數逐步增加,一切穩定就可加班拚生產進度。

另一製鞋大廠豐泰也在9月23日宣布越南廠逐步復工。

鞋材廠百和興業-KY指出,相對於製鞋大廠的勞力密集、在越南擁有10幾萬員工,鞋材廠在越南的員工數實在很少,但也因為如此,可以配合越南政府的「三就地政策」,讓員工在工廠就地生產、就地居住、就地用餐,完全不離開廠區,所以並未停工。

百和興業-KY主管接受電話採訪時坦言,越南廠員工吃、住費用都由公司負責,成本必然增加,但也因為員工數不像製鞋廠那麼龐大,百和才能負擔得起,且所有員工也較其他工廠提早完成第一劑疫苗注射。

不過,百和興業雖然工廠正常運作,但成品卻仍得暫時囤放在工廠,要配合製鞋廠正常復工才能出貨。

高爾夫球產業最大市場在美國,疫情解封後出現報復性的需求,日、韓等市場也迅速增溫,台灣高爾夫球桿頭廠也在今年上半年創下有史以來最佳的業績;但下半年卻在7月左右,越南各省陸續祭出停工令,只能轉由其他地區工廠出貨,目前仍無法滿足品牌客戶的訂單需求。

高爾夫球桿頭廠明安主管接受電話採訪時說,越南廠員工9月17日起連續兩天進行快篩,並早已拿到復工令,但因工廠當地封城,員工進不來,才拖到9月27日復工。

明安主管解釋,越南廠仍需慢慢復工,逐步提升產能,期盼10月能恢復5成,恐怕要11月才會比較接近正常水準;由於球具製程通常需耗時30至40天,要想用未來3個月補足前面2個月停工耽誤的進度,恐怕還是要很拚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