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將至!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9日)在臉書指出:今年駐日代表處的國慶活動,在請帖和掛幕上的「中華民國」文字旁邊,括號註明「台灣」。「坦承」這多少會挑動「中華」和「台灣」兩派的神經線。

謝長廷表示,日本和中華民國的淵源比較特殊。孫文在革命前曾來日本宣傳和募款,在日的華僑很重視這段歷史,除了部分認同中共外,其他都是基於反共,而支持台灣的中華民國,多年前他們為了守護孔廟、中華學校和學生寮,曾經和親共勢力激烈較勁。但最近在橫濱,雙方都是以和氣生財原則,生意優先,雖然認同有異,但彼此相安無事。

謝長廷說,另一支是「台灣派」,主要是戰前來日本的台灣人後代,或早期來的留學生或移民本人或後代。他們主張台灣和中國已經毫無關係,台灣雖曾屬於中國,但清朝在甲午戰敗後,已經割讓台灣給日本,而日本在二次大戰後,宣布放棄台灣一切權利,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能主張台灣是其領土。

謝長廷指出,這兩派的對立基本上也反映台灣社會的中華和台灣的雙層結構,也是朝野兩大黨對立的原點。傳統上,在日本的國慶典禮還是以中華民國名義舉辦,日本中華聯合總會會長代表致詞,在他(謝)到任後,台灣派的社團組成了連合會,也會請趙中正會長同時上台致詞,他們支持台灣,排斥使用中華民國名義,謝則解釋依憲法國名還是中華民國,連駐日代表的任命也是中華民國駐日大使,所以中華民國還須繼續使用,每年國慶或其他對外活動,國旗飄揚,台派也是消極忍受。

對於今年首次加註台灣,謝長廷我認為要正式說明,所以致詞時特別說中華民國在日本的書本、教科書都已經找不到,年輕人有時還會誤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筆誤,所以必須註明台灣。就像東奧中華台北出場,主持人必須說「是台灣」一樣,在國際社會尤其是沒有邦交國家,更應該強調台灣。

謝長廷強調,到任以來今年首次這樣調整,好在雙方陣營並沒有特別強烈異見。拒絕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是台灣絕大多數人的共識,中華民國的名號雖可以連結中華文化和歷史,但中共無情打壓,已經幾無空間,而台灣獨立是很多台灣人的悲願,惟經歷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三任總統都沒能公開宣布,表示現實上有國際、兩岸及內部多種困阻,不單是我們主觀意志就能實現。真正關心台灣的人應仔細了解現實的困難和背景,研究方法策略,先團結奮鬥,守護台灣,未來才有機會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