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100行動聯盟」爭取廢除刑法100條「反閱兵、廢惡法」靜坐活動30週年,並呼籲民眾重新省思「10月10日」對台灣的意義,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今(9)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100行動聯盟30週年座談會」,同時啟動「100行動聯盟30週年線上影像展」(線上展覽網址:https://www.100action.tw/),希望藉由重新檢視「台灣人的10月10日」的歷史,讓社會各界有更多的反思。

今日應邀出席活動的有副總統賴清德、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文化部長李永得、立法委員鍾佳濱、100行動聯盟發起人之一廖宜恩教授等人。

賴清德指出,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與當年台灣的刑法100條、懲治叛亂條例等,同樣是對於民主人權的壓迫,「今日香港、昨日台灣」顯示獨裁威權政府仍對全球造成威脅,期勉透過此次活動,讓民眾更加了解獨裁與民主對抗的歷史、並了解民主自由的可貴,讓民主自由不再「倒退嚕」。

李永得表示,對抗威權統治、進行轉型正義,目的並不在於消滅獨裁者的歷史,而是要讓民眾更加記得反抗威權統治者的勇氣,每個時代都有獨裁者對民主社會造成威脅,我們必須建構台灣社會對於獨裁者的抵抗能力,讓台灣成為正在遭受人權壓迫國家的民眾的借鑑與目標,共同為人類文明的進步盡一份心力。

吳樹民強調,民主自由是每個台灣人都應該珍惜重視的價值,然而當前卻仍然有人利用這些得來不易的成就,利用言論自由來傷害台灣的言論自由和民主成就,期待利用這次活動,讓「100行動聯盟」的歷史更廣為人知,為台灣的民主能量增添新的動力。

廖宜恩說,台灣民眾與政府要再度發揮30年前對抗威權政府的勇氣,不僅僅是抵抗中國的威脅,更要使台灣脫離中華民國的陰影、使國家正常化,呼籲政府應啟動制憲,讓民眾不再困惑於國家認同,才能使台灣成為真正的現代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