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藝術家呂榮琛在高雄TKB臻藝術& Fen Atelier德國芬畫廊推出的《光的禮讚》Hommage à la lumière 個展,原本5月20日至8月30日展期,因新冠疫情一延再延,日前又決定延至11月底,與景薰樓333藝術中心在10/21至10/25登場的台北藝博會呂榮琛展覽同步,想一窺大師風采的藝術迷千萬不要錯過了。畫廊也將在10/10下午2時舉辦「雙十國慶派對」,以餐酒會方式邀請呂榮琛與大家一同來歡慶國慶,現場直擊藝術品原作驚人的魅力。

策展人陳美芬表示,出身台灣屏東的呂榮琛,自小就喜愛繪畫,也展現出過人的天賦,1990年遠赴法國深造,在巴黎這個匯聚無數歷史大師作品和頂尖創作者的藝術殿堂,開始了多彩繽紛的生活。他不僅走訪各大美術館,飽覽不同形式的創作,接收最直接的資訊,也與許多當地藝術家切磋,對其後來的繪畫風格影響甚深。而出入各種藝術活動、聚會場合的所見、所聞,則提煉了其對美和生活的「品味」。

其中,呂榮琛與國際抒情抽象大師趙無極有著亦師亦友的情誼,和朱德群、法國藝術大師Pierre Soulages及法國雕刻家Cesar也都有很有淵源。旅法期間的各種因緣際會,讓呂榮琛在國際大師們的薰陶下,將國際級的藝術觀點投注在他的生活與創作中。在呂榮琛的藝術生涯裡,可以看到他獨特的、極具深厚的歐洲文化底蘊。

呂榮琛的作品源自於寫實,受到60年代抒情的啟發,應用自己喜愛的水染及乾濕方法,在素描中結合韻律,在結構中找尋心靈的圖像和夢境,沒有特別的預設,可能一段很長時間的思考,也可能是即興的揮灑,更可能是受到某種刺激、感動、頹喪而爆發出的結晶。

他的創作靈感來自四面八方,藉由生活中不經意的感覺與觸動,去創作出來自己的作品,是需要由觀者自己本身的生活經驗與體悟,去和作品對話,用最初始的感受去找出與作品之間的共鳴。

在作品「美麗之時」中,呂榮琛用了藍紫色的氛圍架構出一個畫面,可以任由觀者去想像它是晨曦或是夕陽西下的海洋。作品「翠」則有種憂鬱的綠,有經過歲月沉澱之後呈現出來一種拙樸的美感。

呂榮琛的作品對生活在 21 世紀的我們,有如一道和煦美善的光芒,歡迎11月底前到位於高雄市中山二路晶英國際行館與戲獅甲廣濟宮前的豪宅藝廊,觀賞《光的禮讚》個展,將品味與美善帶入生活,並傳遞到台灣的各個角落。

呂榮琛(左四)開個展,眾好友來力挺。   圖:孫家銘攝

呂榮琛(左)親自導覽作品。   圖:孫家銘攝

呂榮琛《光的禮讚》個展在高雄臻藝術&芬畫廊展出。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