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宣布新增一例本土確診,不過根據抗體檢驗結果,認為該案可能是過去本土疫情留下的舊案,對社區威脅小。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指出,由於該案屬於舊案,因此等於本土已連續24天零確診,他也舉新加坡和紐西蘭的例子,認為清零不能靠封城,要靠疫調匡列與隔離。

沈政男在臉書指出,台灣已連續24天零確診,如何走上與病毒共存的路,是各國當前面對的問題。他以新加坡為例,當地近來確診個案不斷攀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9日)發表電視演說時表示,新加坡幾個月前決定要從原本的「清零」策略轉為「與新冠肺炎共存」,但這並非一帆風順、容易的旅程。

沈政男引述李顯龍的話,指出鬆綁以後,即使重症只有2%,加護病房案例只有0.2%,當感染人數攀升快速,還是會受不了,而新加坡人現在對於再來要怎麼「走上與病毒共存的路」,大家的看法並不一致,也有很多人相當困惑。

沈政男說,現在新加坡與紐西蘭就是台灣接下來的借鏡,並反問:「新加坡現在每日新增三千多,死亡個位數,台灣人可以接受嗎?如果不能接受,就要堅持清零策略。」

他認為,新加坡放棄清零,是因為沒有抓到清零眉角,才會認定清零不可能。紐西蘭也是一樣,現在雖然還沒暴增,但病毒已經擴散出了奧克蘭,來到瓦卡吐了。

沈政男指出,清零不是靠封城,而是要靠疫調匡列與隔離。封城是大刀,把病毒圍堵,疫調是小刀,接下來化整為零,一一殲滅。對於中央擬逐步放寬戶外戴口罩規定,沈政男認為,不僅民眾應該持續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醫療人員更應認清自己的防疫立場,「每日新增三千例,雖然98%是輕症,你可以接受嗎?光是戳鼻子,你就累壞了。」

沈政男直言,如果不能接受,就要支持清零,而不是在那邊跟著人家亂喊清零不可能,他也批評新加坡說「限制與隔離太多,大家就不能正常上班與上課」,表示:「真的是無言了,你們不是連一片口香糖都相當在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