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7日宣布,「海狼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康乃狄克號(SSN-22)」2日在南海下潛時撞及不明物體,導致11名人員受傷,但沒有生命危險。這個訊息讓中國非常尷尬,承認「康乃狄克號」是在南海受創等於承認完全無法掌握美軍水下動態;而且受創潛艦直到回到關島消息才曝光,更是顯露解放軍的情蒐工作的失敗。

中國官媒《新華網》今天(9日)含糊其詞地引述關島當地媒體《關島每日郵報》報導,指「發現一個細節」,說美方確認在南海撞上「水下不明物體」的時間點,實際上是「康乃狄克號」抵達關島之日。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海軍表示海軍和五角大廈特別將此事「保持沉默」數日,目的是讓「康乃狄克號」及其艦艇官兵有時間返抵關島。

俄羅斯海軍官員分析,「康乃狄克號」是美國海軍最現代化的核潛艦,因此不太可能是導航設備出現故障而撞上暗礁或岩石;也很難想像這艘現代化潛艦,沒有發覺其他潛艦逼近而發生意外。但一般情況下,考慮到有人員受傷,潛艦應該會浮出水面檢查損壞情況,會延遲5天才宣布,顯示「撞況」並不單純。

中國方面則是由外交系統對此事做出回應,要求美方清楚交待事故發生具體地點、航行意圖、事故詳情、到底碰撞到什麼?是否造成核洩漏?是否破壞當地海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