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6日表示,他正在CIA內部建立一個專注於中國的重要組織,擴大和協調情報收集工作,以應對美國高層官員所說的來自北京方面的多方位威脅。大紀元時報的節目《新聞拍案驚奇》主持人小宇表示,中情局在歷史上從來沒有為「中國」設立過這樣高級別的專門機構,這是第一次。

CIA局長柏恩斯在聲明中提到,中共是美國在21世紀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威脅,中情局會進一步加強集體工作,應對一個日益跟美國敵對的中共。這個新宣布的組織名為中國任務中心(China Mission Center),是CIA工作重心轉向中國的行動之一,將把招募間諜的辦案人員、情報分析人員、技術專家和其他專家匯集在同一個部門。 CIA一位高級官員說,這個間諜機構還將招募和培訓更多會講普通話的人員,並在全世界部署中國問題專家,這也反映出美中競爭的全球性質。

節目主持人小宇表示,一位CIA的高級官員還對媒體說,成立「中國任務中心」,就好比是CIA在冷戰時期密切注視蘇聯,還有911之後聚焦反恐一樣。也確實是,因為CIA在歷史上從來沒有為「中國」設立過這樣高級別的專門機構,這是第一次。CIA其它的關鍵「任務中心」,還包括反恐任務中心、反情偵任務中心等等,這些任務中心的設立,都是為了相關領域的人更好地在一起工作,加強溝通合作,為情報取得和搜集獲得更好的結果。

雖然CIA特別成立部門處理中國事務,不過,中情局的人解釋說,這不是意味著「伊朗」和「朝鮮」問題不重要了,而是出於資源分配和組織結構的考量,而單獨設置「中國任務中心」,是說明中共這個問題太突出了、更加關鍵,是全球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