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拍板明年元旦起,基本薪資調漲至2萬5250元、時薪調至168元。台北市長柯文哲今(9)日受訪指出,工資調漲牽涉「時機」與「是否與外勞脫鉤」2個問題,據他所知,很多大老闆對此都「罵成一片」。

勞動部昨日召開一年一度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基本工資從月薪新台幣2萬4000元,調漲至2萬5250元、時薪由160元調至168元,在報行政院核定後,預訂明年元旦生效。

柯文哲對此表示,基本工資有2個問題,一個是「時機」,現在都還在紓困救濟就調漲基本工資,企業界的大老闆大概都會抱怨這個。另一個也是很嚴肅的題目,「基本工資要不要跟外勞脫鉤?」

柯文哲指出,事實上本地台灣人所領的基本工資都比政府的規定要高很多,「現在的基本工資哪裡雇得到人」,如果基本工資要脫鉤外勞的話,配套措施該怎麼做?「這是大題目,不是今天一天可以討論的。」

柯文哲表示,把基本工資本勞外勞一體適用,然後綁在一起,又沒有考慮到時機,「這個政策丟出來。據我所知,路邊調查,大概所有大老闆都罵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