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民進黨籍市議員陳雅倫今(8)日在議會質詢指出,龜山區一名蔡姓男子上月初接種AZ疫苗後,腦部出現血栓,經緊急動刀才撿回一命,家屬事後向衛生局詢問,也填寫了「疫苗接種受害救濟申請書」,但後續進度如何,衛生局至今仍未回覆。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桃市累計通報接種不良事件個案高達700餘例,對於議員所提個案,衛生局會派員到醫院探視,並追蹤個案恢復狀況。

桃園市議會今日進行衛生局工作報告,民進黨籍議員陳雅倫質詢指出,龜山區30歲蔡姓男子9月3日接種AZ疫苗,10天後出現劇烈頭痛,先後前往桃園桃園敏盛醫院、診所就醫都查不出病因,9月16日因病情加劇緊急送往林口長庚醫院急救,醫生診斷為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9月20日蔡男瞳孔放大,院方決定緊急進行開顱手術才保住一命。

陳雅倫說,她在9月22日通報衛生局此案,衛局人員9月23日聯繫個案家屬,家屬也依照衛生局人員建議,前往區衛生所填寫「疫苗接種受害救濟申請書」等資料,但從22日至今已2周的時間,衛生局沒有告知家屬後續處理情形,連原本說好會回報家屬案號也沒有通知,「家屬面對家人身體一直出狀況已經夠徬徨了,衛生局也沒有主動跟家屬聯繫跟關心,可以說是不聞不問。」

王文彥說明,民眾接種疫苗後若發生狀況,一般是由注射疫苗的醫師或醫院負責通報,但若不良反應不是在注射當天發生,衛生局若知道個案,會主動協助通報;對於議員質詢關心不足部分,衛生局會派員到醫院探視。

衛生局統計,桃園市截至昨(7)日,累計通報接種後不良事件個案共746案,其中死亡個案83案、嚴重不良事件267案、非嚴重不良反應396案,衛生局追蹤關懷後結案555案,尚有191案持續追蹤關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