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今( 8 日)與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熱線通話近 30 分鐘,是岸田文雄自 4 日上任以來首次與習近平對話。而上一次中日領導人通電話已睽違 1 年多,是在前日相菅義偉 2020 年上任後不久。習近平強調,中日是近鄰,「親仁善鄰,國之寶也」。維護和發展中日友好合作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利益,也有利於亞洲、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但岸田文雄也在電話中強調,日本將會在中國人權和法治的議題上「說該說的」。

當前,中日關係機遇和挑戰並存。中方讚賞日本新政府重視兩國高層溝通,願與日方加強對話合作,以開創未來精神,開闢中日關係新的發展前景。而明年( 2022 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 50 週年,希望雙方重溫初心,相向而行,共同迎接這一重要歷史節點。

習近平指出,中日要認真汲取兩國關係正反兩方的經驗,恪守中日 4 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確切實踐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妥善處理歷史、涉台等重大敏感問題,管控好分歧,把握好正確方向,維護好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和大局。

習近平說,雙方也應該加強治國理政交流和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維護公平開放的貿易和投資環境,實現更高水平的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造福兩國人民。且雙方應該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本著各自根本利益和人類共同利益,積極促進區域合作,協調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展。並祝賀日本成功舉辦東京奧運會,也歡迎日方積極參加明年( 2022 年) 2 月北京冬奧會。

岸田文雄則對中國國慶表示祝賀。他表示,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下,日中關係正在邁入新時代。日方以明年( 2022 年)日中邦交正常化 50 週年為契機,共同努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建設性的、穩定的日中關係。雙方也應該通過對話管控分歧。日方願與中方一起加強經濟合作和民間交流,共抗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重要國際地區問題密切溝通合作。日方也期待北京冬奧會順利召開。

雙方都認為此次對話十分及時、十分重要,同意繼續通過各種方式保持互動溝通,為 2 國關係正確發展指引方向。岸田文雄 4日上任,當選為日本第 100 任首相,習近平當天致電岸田文雄祝賀。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致電祝賀岸田文雄當選日本首相,表示雙方應該維護政治共識,加強交流合。岸田文雄上任後也已分別與美國總統拜登、俄羅斯總統普丁談話,習近平則是第三位通話的國家領導人。另一方面,岸田文雄預計之後也將與印度總理莫迪熱線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