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當地時間 8 日在國會眾議員發表就任後首次演說,除了公布對新冠疫情、經濟政策、外交安保等議題的規畫外。在對中關係上,岸田文雄表示,同中國建立穩定的關係,對兩國、地區及國際社會都很重要。至於和俄羅斯的關係,岸田文雄表示,如果不解決領土爭端問題,日本就不會與俄羅斯簽署和平條約

岸田文雄在演說中談及對中關係,他表示同中國建立穩定的關係,對兩國、地區及國際社會都很重要。 日本將與共用「普世價值」的國家合作,對中國堅持主張,並強烈要求中國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同時繼續同中國進行對話,就各種共同問題開展合作。

至於俄羅斯,根據俄媒報導,岸田文雄在演說中聲稱「如果不解決領土問題,(日本)就不會與俄羅斯簽署和平條約。 我會尋求發展日俄整體關係,包括簽署和平條約。 」

報導指出,岸田文雄在 7 日同俄羅斯總統普丁通過電話,並向記者表示,日本和俄羅斯簽署和平條約需建立在解決北方四島 (俄稱南千島群島)的歸屬問題後,岸田文雄還說,他與普京在通話時重申,雙方將在已有共識的基礎上就和平條約事宜進行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