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是否到盡頭,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中國的「九二共識」跟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是同床異夢,他認為,中共掌握所有「九二共識詮釋權」,中共謀求國家統一,只有一個中國,國民黨無法在這樣的九二共識下強調「中華民國」。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備詢,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關切,前總統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是否已經走到盡頭,她認為,2019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告台灣同胞書》已經打臉馬英九,因爲當中根本沒有提到「九二共識」這四字,而國民黨現任黨主席朱立倫收到習近平的賀電,內容甚至還出現「國家統一」等字眼。

邱太三引用陸委會民調,提到多數台灣民眾無法接受九二共識,所以過去歷次選舉,國民黨也理解到。他指出,三年前,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就曾引爆新詮釋、2.0版說法,內部對九二共識「也沒有共識」。

邱太三表示,不管國民黨是什麼共識,絕對不是中共可以接受,他說,「中共所謂的九二共識,跟國民黨的九二共識,事實上是同床異夢。」

至於九二共識是否能成為兩岸和平談判交流的關鍵,邱太三直言,「不可能,這是自我矮化」。邱太三強調,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認為兩岸在民主對等、和平對話下,都很樂意跟對岸溝通,但前提是不要有政治因素參雜其中;處理態度上,則是得到國際支持也不會冒進,但遇到打壓也絕不會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