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近期頻繁擾台,據國防部統計,共軍4日共派出56架共機擾台,10月至今更已累計149架次。大陸委員會主委邱太三今(5)日受訪表示,共機擾台嚴重衝擊兩岸的和平與穩定,也造成台灣人民嚴重的反感,他認為共軍應該要自我克制。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率領內閣團隊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邱太三在會前受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邱太三指出,共軍這樣的作為嚴重違反國際和平規約,而且也造成台灣人民嚴重的反感,共軍應該要知所警惕,而且要自我節制,政府嚴密掌控共機的動態,而且適切應處,台灣跟周邊國家有很多相互的合作機制,希望能夠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跟穩定。

邱太三強調,只要是在民主對等、和平對話的原則下,不管是在經貿上的議題,或者是相互維護兩岸的和平穩定,我們都很樂意跟大陸方面做任何溝通。

邱太三認為,中國的崛起帶來整個國際社會的疑慮,甚至感受到一定程度的威脅,周邊國家為了維護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確實也跟台灣有比較多聯繫機制。但中國在整體軍事戰力的不斷提升,確實也有演訓的必要跟需求,基本上應該是為了10月1日的國慶,「他們的領導人應該是要向國人彰顯,他們整體軍事、國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