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消息指稱,習近平不會參加羅馬 G20 峰會,年底也僅與拜登視頻通話。中共被國際孤立的態勢愈演愈烈,而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卻近 2 年不敢踏出中國,原因為何,不禁讓人懷疑。《大紀元時報》專家鍾原今 (8) 日分析,習近平除擔心外出染疫,國際場合可能遭遇尷尬或擔心黨內鬥爭越發激烈都是可能原因。

鍾原認為,中共 19 屆 6 中全會將於 11 月召開,習近平陣營很擔心此時狀況,畢竟若不小心,別說連任,恐怕身家性命都難保。先不論反習近平陣營是否真有這麼大的實力,就近期發生的孫力軍被「雙開」、停電限電風波與內外輿論等,都令習近平陣營不得不擔憂。

中紀委 9 月 30 日宣布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被「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當晚,中共政治局常委參加 11 招待會,每個人的臉色都很難看,中共高層各個都繃緊神經。孫力軍 9 月 29 日在政治局會議上被定案,他被定為「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在疫情一線擅離職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因孫立軍私藏大量涉密資料,正是中共隱瞞疫情和病毒來源的證據,一旦公開習近平將面臨下台壓力。

習近平當時稱,要健全監測預警體係,重點加強基層監測站點建設,做到早發現、早預警、早應對。他還說,要嚴格管理實驗樣本、實驗動物、實驗活動廢棄物。要加強對抗微生物藥物使用和殘留的管理,嚴格生物技術研發應用監管,加強生物實驗室管理,嚴格科研項目倫理審查和科學家道德教育。

鍾原指出,中共內部不只是孫力軍一個人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前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 2 日也被調查。習近平上任已經近 9 年,公安部的副部長們接連被消除,甚至有人策劃暗殺,還被稱作「團團夥夥」,此令習近平陣營的危機感越發強烈。

除上述事件,9月底,中國大陸20多個省市忽然大面積限電、停電,不但影響了工廠生產、企業運作,還造成了居民生活問題,民怨四起。無論是為設備檢修、完成雙控目標,還是各地普遍缺煤,最後的矛頭也都指向了習近平中央。這一連串的問題,習近平難咎其責,而這麼多省市同時推出限電措施,在19 屆 6 中全會前關鍵時刻讓習近平非常難堪。

此外,令習近平擔憂的狀況,還有中共內鬥,《財新網》負責人胡舒立 2 日用微博轉發了旗下網站的一篇文章,並發了一排吊的豬頭照片,表面介紹如何吃豬頭。但文章引言卻意味深長地稱,豬頭如果做得好,還是相當可吃的。豬頭不受待見,與人們的觀念很有關係。背負著這等惡名,一般人誰還願意在餐桌上與其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此文一出,外界普遍認為「豬頭」是在影射習近平。

同時,中共近期派出大規模軍機騷擾台灣。日本媒體隨後爆料,是習近平下令加大騷擾台海,內外輿論也都指向習近平。習陣營目前看來應該相當混亂,習近平 7 月份更換了中央警衛局局長,又更換了各大戰區和軍種的主官,西部戰區今年還換了 3 任司令,可見習近平對軍方的掌控仍然不是十分安穩。

鍾原強調,習近平一年多來不敢離開中國半步,可以說是習近平在為 20 佈局,但也可以說是誰都難獲習近平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