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近日來台海局勢緊張,總統蔡英文今(8)日表示說,「台灣不求軍事對抗,希望與周邊國家在和平、穩定、可預測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但台灣也會竭盡全力捍衛我們的自由和民主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上午出席「2021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開幕式時致詞表示,台灣可以在區域和平發展與繁榮中扮演關鍵角色。繁榮需要和平、穩定、透明、開放的環境。印太現在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區域,此區域的發展終將形塑21世紀的發展進程。

蔡英文表示,印太區域的興起,在貿易、製造、研究和教育等各領域,提供許多機會,但也伴隨新的緊張情勢和體制的矛盾,如果處理不當,可能對國際安全和全球經濟造成重大影響。除了經貿夥伴和民間交流外,台灣也致力與區域間的行為者合作,以確保區域穩定。

她說,例如今年3月,台灣與美國設立海巡工作小組,共同促進台美海巡工作的溝通和資訊分享,也將針對共同目標深化合作,例如保護海洋資源、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活動等。此類工作小組可成為我們擴展與其他印太區域夥伴非軍事合作的模式。

蔡英文提到,台灣對區域穩定和安全的貢獻不止如此。也致力與區域要角合作,防止東海、南海及台灣海峽發生軍事衝突。「台灣不求軍事對抗,希望與周邊國家在和平、穩定、可預測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但台灣也會竭盡全力捍衛我們的自由和民主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也感謝理念相近的國家,透過日美峰會、G7領袖峰會、美歐峰會、澳法及澳日2 2部長級諮商等國際機制,強調區域和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蔡英文認為,台灣的面積或許不大,但已證明可在區域中占有重要地位。台灣面對外來威脅,屹立不搖,並成為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成員。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he Hon. Tony Abbott AC)、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及執行長楊昊等均出席是場活動。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透過賀詞向今年度該論壇致意,而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亦透過視訊發表談話,以線上方式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