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今( 8 )日報導,前美國總統川普 (  Donald Trump ) 本周四 ( 7 日) 表示,他將試圖捍衛總統的行政特權,以阻止眾議院委員會調查「2021年美國國會大廈遭衝擊事件」或向該案的證人獲取訊息。

據 CNN 報導,一位熟悉川普法律策略的消息人士證實,川普的律師已經致函一些收到國會傳票的證人,告知他們捍衛行政特權的計畫。

「行政特權將得到捍衛,不僅代表總統川普及其政府,而且代表美國總統辦公室和我們國家的未來」,「拯救美國」的通訊主管泰勒·布多維奇 ( Taylor Budowich )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這封信件已經發送給前川普顧問丹·斯卡維諾、前川普白宮辦公辦公室主任馬克·梅多斯、前顧問史蒂夫·班農、卡什·帕特爾和前參謀長克里斯托弗·米勒。雖然川普的信件指示他們不要遵守國會調查人員的要求,但還是由個人決定是否遵循川普的指示。

CNN報導,眾議員阿吉拉爾 ( Pete Aguilar ) 表示,川普的行為並不讓人驚訝,他已經竭盡所能來阻止這調查。他也提到先前共和黨人曾阻止一項法案,因為該法案將會建立一個針對國會暴亂事件的獨立調查小組。

據 CNN 報導,川普的律師道格·柯林斯 ( Doug Collins ) 向福斯新聞表示,當調查涉及白宮官員時,川普會尋求行政特權干預,他可能會在本輪傳喚中使用這種策略。但一些證人的律師表示,也可能會讓川普的盟友堅持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不自證己罪」的相關權利,或是自行拒絕出庭、拒絕在法庭上作證,來躲避相關的調查。

據 CNN 報導表示,川普曾聲稱白宮前官員擁有絕對的豁免權,阻止他們在國會山莊作證。川普還不清楚他特權的主張是否會受到質疑,但如果沒有司法部或白宮的權力,現在還並不知道特權之爭將會如何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