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面臨缺媒限電的窘境,嚴重影響了民生經濟。沒想到中國煤礦重鎮山西,因連續的強降雨和洪災, 27 座煤礦宣布停產,無疑是雪上加霜。

根據中媒報導,中國自 10 月以來,山西省 51 個縣連日暴雨不斷導致洪災和地面塌陷,沁河、濁漳河、汾河等河流漲水,萬家寨、漳澤等 27 座水庫水位超汛限。截至 4 日上午 8 時,山西部分地區降水量超過 100 毫米, 27 座水庫超汛限水位,當局共轉移超過 1 萬名群眾,關閉景區 74 個,停產煤礦 27 座、非煤礦山 99 座。

山西省有中國產煤第一大省之稱,去年產煤 10 多億噸,其中氣煤 90%-95% 都基本用作動力煤。此次當局關停 27 個煤礦,將進一步減少原本缺少的動力煤。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山西煤礦勘查的學者金先生表示,由於常年過度開採,又缺乏維護,山西地表以下出現局部空洞,每遇到暴雨,很容易造成塌方。金先生認為,平常不時有突然的坍塌,現在不是怪現像如突然塌陷等等,但是一遇到下雨和地面狀況結合,造成各種災難,包括泥石流、坍方、山體滑坡等,甚至洪災,可以說是集中爆發。

另外,據時事評論人王正接受採訪時表示,曾經一煤獨大的山西如今面臨了很多問題,「原來的採煤工具都已經老化,他說的關停煤礦很可能是設備、包括人員出現很大的問題,所以他對外說停產其實是社保跟不上,人員跟不上。」

根據新華社報導,9 月 29 日,山西省提供 14 省區市四季度煤炭中長期合同對接簽訂,在山西太原舉行。而連日暴雨對山西的合約兌現造成不小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