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氣象廳消息,日本當地時間昨( 7 日)22 時 41 分,發生芮氏規模 5.9 級地震,震央位在日本千葉縣西北部,震源深度 75 公里,最大震度 5 強,未發布海嘯警報。而東京足立區震度也達到 5 強。是自 2011 年「311」規模 9.0 大地震與海嘯之後,東京首次觀測到震度 5 強地震。據日本共同社援引今( 8 日)總務省消防廳統計數據顯示,有 32 人受傷,其中埼玉縣 2 人重傷,千葉縣 1 人重傷。

據東京都交通局稱,足立區的新交通系統「日暮里捨人線」捨人公園站附近行駛的 5 節電車中前 3 節車廂發生脫軌,導致 3 名乘客因摔倒而受傷。而據共同社稱,車廂修復可能需要幾天時間,運輸安全委員會已派遣鐵路事故調查官調查此事。

日本國土交通省東京機場事務所稱,東京羽田機場 4 條跑道臨時關閉。千葉縣袖浦市煉油廠一度發生火災,但無人員受傷。東京電力公司表示,東京都新宿區約有 250 戶停電,但與強震是否有關連,尚不得而知,主要配電設備並沒有觀測到異常。然而,23 區內接連有漏水和斷水的報告傳來。千葉縣市原市河流上的水管橋還有激烈噴水。東京都內也一度發生人員被困電梯內的情況。

地震發生後,新幹線、日本鐵路(JR)各線、東海道新幹線、及羽田機場私營鐵路和地鐵等紛紛緊急預防性停運,車站內為回家而等待計程車的人大排長龍。一些人從電車下車在鐵軌上移動,或在車站內過夜。

而多家鐵路公司今( 8 日)稱,大多數路線已恢復運行,但大部分都有誤點。而JR東日本因出現混亂,在川口站(埼玉縣)等處實施了限流。

這場地震的震源位於北緯35.6度、東經140.1度。而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稱地震規模為5.9,震源深度61公里。包括東京都在內首都圈埼玉縣南部和東京 23 區觀測到了日本標準震度 5 強搖晃,但相關單位警告,特別是接下來 2 至 3 天,可能發生規模較大地震。

日本網友拍下地震當下恐怖景象。(圖:擷取自YKEGT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