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國崛起,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7日宣布成立2個新的任務中心:1個專注於共產主義中國政府,另1個專注於技術威脅,其中,中國任務中心(CMC)的成立,講明白就是為了應對中國構成的跨機構所有任務領域的全球挑戰。伯恩斯還強調,威脅是來自中國共產黨政府,不是中國人民,近日可能任命1名首席技術官。

伯恩斯在聲明中表示,CMC將進一步加強美國在21世紀應對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威脅,希望解決對美國競爭力至關重要的全球問題,包括新興技術、經濟安全、氣候變化與健康挑戰等。該任務中心將與所有機構密切合作,以應對國家安全挑戰,並「匯集全方位的作戰、分析、支持、技術和數字能力」。

今年6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五角大廈宣布成立新工作小組,以評估和應對北京的軍事挑戰。但這顯然不夠,這次美國中情局高調宣布成立中國任務小組,格外引起國際重視。

伯恩斯今年2月的提名確認聽證會就曾說,與中國競爭將是今後幾十年裡美國國家安全的關鍵。他4月在國會又進一步警告,表示美中競爭越來越集中在科技領域,現今的中情局幾乎投注1/3人力在科技和網路工作。

只是,CIA也面臨人力短缺,外電報導,該局最近向其世界各地的特務人員發送1份備忘錄,承認其他國家的線人短缺的問題。相反的,他們發現數十起中國招募美國公民當線民的案例,因此急起直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