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理教授招名威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繼印尼、紐西蘭、以色列、帛琉承認高端疫苗之後,歐盟EMA也在進行查核認證。他說明,一旦通過,打高端可去歐洲,他強調國產疫苗路不好走,「自己人」不要總是詆毀自己國家的疫苗。

招名威表示,繼印尼、紐西蘭、以色列、帛琉承認高端疫苗之後,歐盟EMA為了要放寬世界上既有「他牌」疫苗而訂定的效力查核標準,在9月中旬,終於接受了高端以免疫橋接方式取代第三期試驗作為審核標準,目前正在進行中,而成果出來後,估計打高端不能去歐洲這件事很快就不會再有人謠傳了。

他分析,世衛組織WHO也在9月將高端列入候選疫苗名單內,因此,高端在哥倫比亞進行中的4萬餘人臨床試驗,WHO會直接給予補助及協助。且試驗正在進行中,若是有任何正面的成果,「估計高端不被WHO認證這件事很快就不會再有人謠傳了。」

他說明,國產疫苗一路走來有太多謠傳,看得出來高端還是很努力,而台灣的生技在國際上要走出一條路很難,因此,他特別強調,「請那些『自己人』認清現實發展,不要總是詆毀自己國家的疫苗,既不公平也不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