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今(8)日清晨發展為今年第17號颱風「獅子山」,預計朝海南方向接近;此外,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也生成一個熱帶性低氣壓TD21,預估最快今晚增強為18號颱風「圓規」。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菲律賓東方的熱帶低壓會在11、12日接近,不排除會侵襲台灣。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今日清晨在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正式發展成為今年第17號颱風「獅子山」,預計颱風將往海南方向接近,登陸後往越南北部,對台灣沒有威脅性。

此外,菲律賓東方海面也在今日清晨生成一個熱帶性低氣壓TD21,有機會發展為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彭啟明表示,這個低壓預期往呂宋島北部到巴士海峽附近前進,在11、12日接近台灣附近,外圍範圍可能很大,不排除會侵襲台灣。

彭啟明說,大致上今日到週末都是類似天氣,持續吹偏東風,東半部雲多有地形陣雨發展,西半部晴朗穩定,空氣品質略差,東北部及南端恆春半島風勢較大。

由於熱帶低壓TD21預估10日晚間就會接近台灣,彭啟明也提醒,屆時東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或外島地區,風浪會明顯增強,11日至13日水氣會稍多,都是較不穩定的天氣,溫度會有顯著下滑,北部及東半部會較有感,民眾要多留意。

17號颱風「獅子山」、熱帶低壓TD21(右)路徑潛勢預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