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最新全球新增染疫人數(7 天平均值)為43萬,比8月份的最高峰減少了近40%。在全球120個國家都出現新增案例減少的現象,恢復到5月中旬以來Delta病毒爆發前的水準。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隨著疫苗接種工作的推進,已開發國家在今年春季以來,服務業的商業景氣度明顯好轉。Delta病毒爆發後,景氣一度趨緩;但隨著重病人數量的減少,許多國家也開始恢復消費活動,美國和英國已經開始放寬入境限制。

消費相關業務等服務業目前正重拾擴張態勢。根據Google對智慧型手機用戶位置信息的分析數據,歐美主要城市「零售和娛樂設施」的人數持續回升。在法國巴黎,10月初的人數恢復到了疫情前水準的近80%。根據餐廳預訂網站《OpenTable》的數據,英國的餐廳預訂量已比2019年增加近20%。

根據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數據,歐洲和北美正在放寬旅行限制,從國際機場起飛的航班數量,與疫情爆發前的 2019年10月相比,已恢復至60%。在許多國家繼續嚴格交通限制的亞洲,則仍然只有疫情前的20%,但國際交通正在逐漸正常化。

製造業似乎還需要一些時間來恢復,但在東南亞也出現好轉的跡象。原本因為半導體工廠停產,東南亞國協(ASEAN)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 7-8 月下降至44,但在9月回升至50。

馬來西亞半導體行業協會主席王壽苔指出,許多半導體公司已經恢復滿載生產,以滿足不斷增長的全球需求。馬國政府允許員工接種率超過80%的工廠滿載運轉,經濟活動正在快速恢復。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全球的武漢肺炎新增確診人數正在減少。   圖:翻攝自約翰霍普金斯冠狀病毒研究中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