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近年來共諜案越來越嚴重,但大都以緩刑或易科罰金結案,台灣南社等本土社團發起「共諜案危及台灣國家安全」連署,要求司法院設置國家安全事項專責法庭、立法院全面檢討修正國安五法,對涉共諜案的現任公務人員予以最嚴厲的處罰。

台灣南社、台灣社、北社、中社、東社、客社、台灣教授協會、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等社團今天發表「共諜案危及台灣國家安全」連署聲明表示,台灣的國際地位重要性與能見度大幅提升,中國的對台工作產生明顯變化,除以往的文攻武嚇外,更增加了超限戰、訊息戰、情資戰等等。

聲明指出,台灣因特殊的族群結構,產生國家認同的矛盾,使得中國有機會與條件,針對我國軍職文職人員、民間團體等展開吸收、利誘手段,除套取重要情資外,更希冀在關鍵時刻裡應外合,以達到奪取台灣的目的。

聲明提及,我國雖已有國家安全法、反滲透法等,看似法制完備,實則此類案件,在目前各級法院判決中,大都以緩刑或易科罰金結案,國家嚴峻危機意識融化消弭於假象國家昇平時期的生活態樣中。國家安全至關重要,沒有國家安全,則自由民主、經濟發展、人民福祉都將淪為歷史文件。

聲明提出五大訴求:司法院研議設置國家安全事項專責法庭,遴選資深且具外交關係、國際政治情勢、科技及軍事相當知識之法官擔任審判職務;立法院對於現行涉及國家安全的法律作全面性再檢討修正,尤其是國安五法,包括刑法外患罪部分條文,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安全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有關退役將領、政務人員之規定等等。

涉共諜案的現任公務人員(包含文職武職),因其行為對於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危害甚為鉅大,應予以最嚴厲之處罰,除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外,並應修法以高額罰金及沒收其犯罪所得。退休公務人員(包含文職武職)除罰金及沒收犯罪所得外,不再給予退休年金。

行政院相關部會對國內一些呼應中共或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應在言論自由與防禦性民主之間,有較清楚的認知區隔,防止國外勢力或台灣親共團體,以民主制度摧毀民主。

法官學院應將國家安全、國際政治情勢等課程納為司法官養成的基本修涵,至少應有4小時以上的排課,以培養司法官對間諜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態樣的認知,並將此等課程排入相關調訓講習進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