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文物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於週二 (5日) 時表示,考古學家在耶路撒冷,發現了一個稀有的古代馬桶,其歷史可以追溯到 2700 多年前。據了解,該種私人廁所在當時可說是相當罕見,甚至是相當高貴的象徵。

以色列古物管理局表示,在一個長方形小屋中發現了光滑的雕刻石灰岩廁所,該小屋俯瞰是現在舊城的一座龐大豪宅一部分。它專為舒適的坐姿而設計,下面挖了一個很深的化糞池。

據外媒報導,該座馬桶還設有自己的隔間,形成一間小型廁所。表面平整且光滑,正中間留有小孔洞,底座則連接的化糞池則有 1.5 至 2 公尺深。

考古學家比利格(Yaakov Billig)表示:「私人廁所隔間在古代非常罕見,迄今為止只發現了幾個」。他也補充道,在古代,只有富人才能買得起廁所。也有其他學者指出,當時有錢人的象徵就是桌子旁有廁所。

另外,廁所中還放置 30 到 40 個碗,比利格就推測,當時這些碗很可能是用來盛裝香油等芳香劑,以消除廁所異味。

古物管理局還表示,在化糞池中發現的動物骨骸和陶器,將送去進一步化驗,來分析當時人們的生活方式和飲食背景,以及古代疾病。

此外,考古學家還在莊園中還發現某些特色石柱,及種植許多水果、植物的花園,這更證明了莊園主人在當時肯定掌握一定的權利。

對此,以色列文物局局長埃斯科西多(Eli Eskosido)感嘆,對現代人來說家中有廁所與馬桶是件稀鬆平常的事,然而,在古代卻是奢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