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創9年新高,主計長朱澤民今(7)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時頻頻被藍綠立委問及物價飆漲相關問題,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問朱澤民是否知道現在一碗蚵仔麵線要多少錢?朱澤民回答20元,現場頓時出現許多笑聲。一碗20元的蚵仔麵線已成往事,但同等價位的「小腸麵線」,竟還存在北部的巷弄中。

羅明才表示,五倍券上路後,對整個國內的經濟成長有何影響?朱澤民表示,根據國發會報告指出,會有2000億的經濟效益,他尊重這樣的說法,羅明才反問,消費券動起來後,會不會間接帶動了許多價格飆漲,他舉例,蚵仔麵線以前一碗15元或20元可以吃得到,請問主計長是否知道現在一碗價格多少?

朱澤民則回應,一碗大概20元,現場隨即出現許多笑聲,羅明才趁機吐槽吃米不知米價,現在最少也要35元,甚至是50元。朱澤民的言論一出,多達10萬名成員的臉書社團「蚵仔麵線神教」的網友們也紛紛大酸,主計長還在平行時空,「小碗清麵線都要一碗30元了」。

一碗20元的蚵仔麵線確實已難尋,不過,有網友近日正好在「蚵仔麵線神教」社團分享,三重的巷弄內的一間攤位,在去年竟還賣著同等價位的「小腸麵線」,名嘴羅友智也分享了該則貼文,網友紛紛喊肚子餓了,想去朝聖,並調侃主計長是「麵線帶貨王」。不過,有專程吃過的饕客表示,一碗20元雖然便宜,但他寧可去吃一碗60元,味道可能更優。

有網友近日正好在「蚵仔麵線神教」社團分享,三重的巷弄內的一間攤位,在去年竟還賣著同等價位的「小腸麵線」。   圖:翻攝自蚵仔麵線神教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