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黃揚明6日揭露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於2011年9月駕車撞傷機車騎士後肇事逃逸,事後和被害人以40萬元達成和解,並被判有期徒刑9個月,緩刑3年,掀起輿論譁然。陳柏惟也出面坦承此事自己就是做錯,並強調這件事和罷免要有所區別,黃揚明今(7)日上廣播節目表示,肇事逃逸這件事情應該向全民揭露,他也肯定陳柏惟正面坦承的態度,同時提醒陳柏惟團隊,還有人有陳柏惟其他方面的資料,陳柏惟團隊要做好隨時應付各種各樣訊息作戰的準備。

針對昨日的爆料引發軒然大波,黃揚明今日在上《POP搶先爆》邱明玉專訪時,被問到是否背後有陣營提供資料,黃揚明表示,昨天陳柏惟團隊第一時間是說罷免方操作奧步,他第一時間趕到傻眼,他和刪Q總部完全沒有任何關聯,只有一次同台,是在政論節目,且自己是現場來賓,對方是視訊,私下完全沒有任何聯絡,根本不認識罷免方。

黃揚明強調,自己是記者出身,接受的訓練就是要善用各種搜尋工具,邱明玉問到,是什麼樣的動機,想到要查陳柏惟過去的案子,怎不去查朱立倫或江啟臣?黃揚明回應,調查一個人有ABC順序,若他要查司法院的裁判書查詢,可以查閱這個人過去有無判刑或起訴紀錄,九月底時因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束,陳柏惟罷免案在即,他便在上政論節目時需要做些功課,因此便查閱了相關資料。

黃揚明提到,查閱是勢必會遇到同名同姓者,因此查證以及二次查證就顯得重要,包含政黨以及政界相關人物等人脈管道,他指出,昨日台灣基進主席陳奕齊也透露,陳柏惟在入黨前就表明此事,因此知道此事件的就不會只有陳柏惟一人,必須透過各方人脈找到關鍵人來查證。避免鬧出「某前立委把向日葵看成香蕉」的糗事。

黃揚明表示,如果今天只是妨礙名譽或是誹謗就不重要,因為這可受公評,但這個案子是道德案件,叫肇事逃逸,是有道德疑慮的,陳柏惟在當下是真的沒有感覺撞到人,還是明知撞到人不敢下車,兩者是有道德上的差異。

黃揚明強調,自己過去是跑民進黨線的記者,但對於國民黨的負面事件他也寫過,例如曾寫過新北市長侯友宜扣過新北市議員補助款等等,若不是因為罷免案,也不會有人想到要查這些東西。他話鋒一轉,由此可知,陳柏惟當初的對手顏寬恒團隊很不認真,當初選立委會輸,根本連對手的基本資料都不知道。

黃揚明認為,肇事逃逸這件事情應該向全民揭露,讓民眾判斷肇逃者是否適任立法委員,因為陳奕齊昨表示,肇逃一事在陳柏惟入黨時都有跟黨員坦承,如果自己是陳柏惟的幕僚,會主動安排一個行程,讓陳柏惟到肇事逃逸大宗的路口做志工,向媒體坦白自己有過這樣的行為,希望未來自己能扮演防止肇事逃逸的志工,「這叫打預防針,在政治公關上面非常有效。」

對於陳柏惟坦承並且認錯,他也肯定陳柏惟的態度非常好,自己身為一個媒體人,就是把看不過去的部分寫出來。黃揚明也提醒陳柏惟,有很多人還有陳柏惟的其他資料,且是關於誠信、法律問題,陳柏惟團隊要做好隨時應付各種各樣訊息作戰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