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明天上午10點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團要求加8%,資方主張應比照公務員調漲3%;勞動部長許銘春今(7)日表示,「調漲勢不可擋」,她對調漲有信心,「調幅至少3%」。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等針對「今年基本工資調整方向、配套措施、若提供補貼之財源及依據」等專案報告。

在接受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質詢時,許銘春表示,從各項數據來看,「基本工資調漲是勢不可擋」,至於是否調漲、調幅多少,仍待明天審議委員會決議,若確定調幅後,會擬定配套方案補貼,但對調漲是有共識。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時表示,基本工資調漲是各界共識,產總要求基本工資調漲8%至10%,學者提議至少調漲3%,勞動部還是要有態度,心中的調幅是多少?

許銘春回應,調漲是有共識,站在勞工立場,「調幅3%應該是有希望」,實際調漲幅度,將由各方代表交換意見,她身為基本工資審議會的會議主席,會努力促成勞資雙方共識,讓勞資雙贏。

許銘春也提到,今年經濟成長製造業一片榮景,但部分內需產業慘澹,基本工資調漲後,會有相關補貼配套,補貼雇主是配套方案之一,但延緩調漲是不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