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6日發布9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達2.63%創9年新高,主計長朱澤民今(7)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時頻頻被藍綠立委問及相關問題,他預期10月後CPI年增率就會降下來。在質詢時也意外鬧出笑話,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在問及朱澤民是否知道現在一碗蚵仔麵線要多少錢?朱澤民回答20元,現場頓時出現許多笑聲。

羅明才表示,五倍券上路後,對整個國內的經濟成長有何影響?朱澤民表示,根據國發會報告指出,會有2000億的經濟效益,他尊重這樣的說法,羅明才反問,消費券動起來後,會不會間接帶動了許多價格飆漲,他舉例,蚵仔麵線以前一碗15元或20元可以吃得到,請問主計長是否知道現在一碗價格多少?

朱澤民則回應,一碗大概20元,現場隨即出現許多笑聲,羅明才趁機吐槽吃米不知米價,現在最少也要35元,甚至是50元,他接著問,如果商家趁著五倍券推出,看準消費者因有五倍券無所謂,藉機悄悄漲價,主計長有何看法?朱澤民回答,物價部分尊重市場機制。

財委會中許多藍綠立委紛紛詢問9月CPI年增2.63%創9年新高議題,問及朱澤民接下來數月的CPI走勢,朱澤民指出,這次的上漲主要是因為油價上漲,還有蔬果因為前些時候大雨,再加上中秋節原因,所以8、9月份會比較高,就目前發展情勢,他認為會趨緩,全年估計大概還是1.74%左右,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詢問,這代表接下來三個月必須皆低於1.6%,朱澤民則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