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大老姚嘉文今(7)日發表新書《1971神話聯合國》。一向很少使用「加入聯合國」一詞的總統蔡英文再幫姚的活動錄製影片時,罕見地數度使用「加入聯合國」,是很多台灣人的願望,我們也一直在打拚。

蔡英文2016年上任總統以後,對於台灣加入聯合國議題一向謹言慎行。除了今年初與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克拉芙特大使視訊談話時講到「將繼續推動加入聯合國及其所屬的會議和活動」外,大都僅使用「參與聯合國」一詞,也沒有如陳水扁總統時代,透過友邦向聯合國遞案。這次幫獨派大老姚嘉文新書錄製影片,則是罕見地再使用「加入聯合國」一詞。

蔡英文影片裡說,姚老師說,他寫了一本新書《1971神話聯合國》,送來給她。一收到,就用一整晚的時間看完。書裡面,有很多寶貴的資料,結尾的文字也寫得很美,一定要推薦給大家看。

蔡英文說,1971年,聯合國通過「第2758號決議」,造成長遠的影響。姚老師的這本書,帶領大家重新回想這段歷史。所有關心台灣國際參與的朋友,都可以透過這本書,更加了解當時聯合國運作的情形。

蔡英文說,「加入聯合國,是很多台灣人的願望,我們也一直在打拚」。這幾年來,台灣的經濟表現、還有防疫的成果,都受到世界的肯定,像是今年的聯合國大會,就有許多國際上的朋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

蔡英文說,「我們用行動證明,台灣是一個有能力、也願意付出的國家,台灣如果能夠加入聯合國,一定會為世界,做出更多的貢獻」。

蔡英文還說,要感謝姚老師跟他的團隊,用心找了這麼多的資料。姚老師在疫情這段期間,不只配合防疫、沒有趴趴走,還在家裡認真寫書,為台灣貢獻。聽說,姚老師每天都寫到三更半夜,瘦了幾公斤,實在讓她很佩服。

蔡英文說,不管是為台灣拚民主,還是要讓台灣走出去,姚老師都付出很多,經驗也很豐富,希望姚老師可以繼續寫書,跟大家分享。大家繼續一起打拚,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