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接受廣播節目《寶島全世界》主持人鄭弘儀專訪,談到新竹縣市合併議題,他認為竹竹合併有其合理性和正當性,以竹科和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來說,成為第七都並不過份,「沒有理由科技的首都不能升格直轄市。」

鄭文燦指出,地制法修改後,升格直轄市門檻從人口125萬改降為100萬,竹竹合併後人口是102萬, 以新竹科學園區跟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來說,成立一個科技首都、新的直轄市,對台灣來講是有價值的。 而且新竹縣市目前的道路系統、捷運系統、垃圾處理、河川治理、社會住宅的問題,未來若合併升格直轄市,包括科學園區的開發都會比較快,因此他支持竹竹合併,而且升格為直轄市。

鄭文燦說,竹竹合併的議題在過去20年,幾乎每一位卸任的新竹市長或新竹縣長都提過,前新竹縣長邱鏡淳卸任時就主張要竹竹合併、要爭取升格,這次是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來,第一時間現任新竹縣長楊文科也覆議加碼,不只要合併而且要升格,後來國民黨介入又把苗栗拉進來,但苗栗的民意並不支持加入竹竹合併以後的大新竹市。鄭表示,竹竹要合併升格必須先修法,以時程來看現在來得及修法,但最重要的是要有共識,目前各種民調近六成支持升格,而且新竹縣市比例差不多一樣。

對於外界質疑因人設事的說法,鄭文燦提到,當年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是為了政治、為了解套時任縣長周錫瑋低民調的問題;台南縣市當時未達200萬人口的升格門檻,最後是用文化古都的名義升格;桃園市升格時同樣也是未達200萬人口,當時縣府還一直鼓勵大家遷戶口才變成「準直轄市」。鄭表示,每個升格的歷史契機都不一樣,竹竹升格有合理性,台灣並沒有討論一整套所謂直轄市的方案才按照計畫升格,「如果民意支持,修法又來得及,那我們為什麼不讓她升格?」

鄭文燦強調,台積電建廠都以「天」為單位,一天一天在算的,科技競賽一天都不能落後,沒有理由科技的首都不能升格為直轄市。

至於國民黨主張若竹竹合併,林智堅就不能參選大新竹市長,鄭文燦認為,不管哪個縣市升格後就是一個新的制度的開始 ,在法律上並沒有這樣的限制,當年高雄市長陳菊、高雄縣長楊秋興也都參選大高雄合併後的市長選舉,選舉是公平的,竹竹合併並沒有多一張選票,林智堅有新竹市的優勢,相對地楊文科有新竹縣的優勢,誰選都是公平的,藍綠兩黨也還沒決定誰選,更何況還有高虹安、時代力量的邱顯智也可以參選。

鄭文燦表示,不用考慮誰選的問題,只要考慮合併升格到底對新竹的競爭力有無提升,行政效率、生活圈的營造、科技產業的發展到底是有利無利,「 若有利,修法又來的及,我是支持(合併升格)。」

鄭弘儀問到林智堅究竟會不會來桃園選?鄭文燦說,林若要選桃園,要換跑道才能選,因為首長不能把戶籍遷離開選區,依法選前4個月一定要遷戶籍,林勢必請辭新竹市長一職,而他和林互動很多,外界多以為林智堅要來桃園選,「但他其實沒有其他參選動作」,鄭還透露,林曾提到自己在新竹推動包括新竹大車站、竹竹輕軌、未來的新竹科等計劃,希望能夠在未來幫新竹做更多,「他對新竹感情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