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華航女機師驚傳感染Delta變種病毒,她曾接種過2劑莫德納,最近2趟派飛國家,分別為美國安哥拉治與新加坡,目前仍在釐清感染源,而2名小孩就讀的北市大安區、文山區的國小,也已預防性停課。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從ct值來看「當然是10月3日飛新加坡時被感染!」另外,短期派飛還是可能感染,但「風險是由全民承擔」。

沈政男6日在臉書Po文提到,華航女機師是10月3日飛新加坡時被感染,因為ct值從33升到了22,代表抓到了正在複製,但還沒產生症狀的案例,也就是還在潛伏期當中,而n抗體陰性也吻合這一點,沈政男說:「不相信的話,你看過兩天的ct值,將會繼續下降,而且可能產生症狀。因此可以推斷,她的兩個小孩並未被感染,大家不用太緊張。」

針對機組員的檢疫流程,沈政男分析,如果完整接種過疫苗,目前是5+9,但自主管理期間可以派飛短程,回來後也是只要自主管理,然而,由華航女機師的案例就可得知,短期派飛還是可能感染,沈政男直言:「指揮中心認為這樣的檢疫措施已經足夠了,那就這樣吧。防疫是一種風險管理,只是,風險是由全民承擔。」

沈政男指出,即使打過2劑mRNA疫苗,如果曝露在高風險環境裡,還是有4成機會感染,沈政男強調:「重點來了,美國麻州每週公布突破性感染,而死亡率都是1.2%左右。這樣的死亡率夠不夠低?其實跟沒打疫苗的數字差不了多少,這是因為突破性感染死亡大多是老年人。」

沈政男續指,日本新增確診數降到了數百「其實就是因為緊急事態啊。現在又放鬆了,勢必會再上升」,他直言,當然疫苗越打越多,會有幫助,但主要乃因警戒手段。而台中知名酒店改做KTV,八大行業也有人要求政府繼續放寬限制,但如果開放,就等於降到一級了。沈政男提醒:「到八大行業消費,前提是疫情已讓人安心,否則誰要花大錢去如坐針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