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屆金鐘獎「特殊貢獻獎」由「永遠的氣象先生」任立渝獲得,各界紛紛給予祝賀,而氣象達人彭啟明今天(6日)則在臉書曝露任立渝的多年好友、資深媒體人李四端選擇了一份特有的禮物,除了符合任立渝的身份特徵外,更是別具意義深寓巧思。

彭啟明表示,兩週前接到了一個神秘的「生日天氣圖」訂單,後來才知道是李四端要送給任立渝的禮物。特別感謝藉由這份禮物,聽到任先生除了氣象以外的故事,分享氣象人生的點點滴滴,及50年來對社會大眾的奉獻。

彭啟明解釋什麼叫做「生日天氣圖」,指出經由長期的氣象資料,可以回顧過去每一天的天氣狀況;不論是生日、紀念日還是每一個值得回憶的日子,都可以有當時的天氣勾起回憶。強調「每份生日天氣圖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根據了解,李四端貼心送任立渝生日(1945年1月27日)當天的氣象圖,盛讚任立渝以冷靜、理性風格分析艱澀難懂氣象雲圖,並用簡單易懂表述方式讓觀眾掌握天氣,無論晴空萬里抑或風雨交加,陪著全台灣觀眾度過53年的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