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鐵延伸宜蘭選址爭議,民進黨英系立委陳明文日前強調,若一個月內仍爭吵不休,指交通部長王國材應下台。對於高鐵宜蘭選址案喬不定,甚至引爆綠營內戰,台北市柯文哲今(6日)強調,政治鬥爭歸政治鬥爭,純粹是技術上的考量,選站要選在宜蘭火車站,不然就喪失接駁效益。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對於高鐵宜蘭站選址爭議,柯文哲說,他不管政治鬥爭,純粹專業而言,當初因為基隆輕軌的基隆河谷交通整合計畫做過詳細研究,目前台北到基隆的鐵路上,超過一半不是要去基隆,而是要繞去東部。

柯文哲解釋,從台北到八堵這一段,大部分鐵路運輸要去東部,當時設計北宜直鐵還是北宜高鐵有各種說法,像是若直鐵、高鐵價錢不是差很多,如果要更有效,也許用高鐵加速旅客運輸。

他分析,假設要從台北到花蓮,最快是從台北坐高鐵17分鐘後到宜蘭站,到宜蘭的話,跨過月台直接坐普悠瑪號到花蓮,這樣速度才會快。

柯文哲也舉北捷的例子,北捷轉運站效率最好的是東門或中正紀念堂站,設計就是讓這台列車出來後,跨過月台上另一邊車,這樣效率才會高,若採用這技術,台北到花蓮應該可以在90分鐘內抵達,所以政治鬥爭歸政治鬥爭,純粹技術上的話,選站要選在宜蘭火車站,不然就喪失接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