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近日頻頻襲擾我空域,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Wen-ti Sung)接受外媒訪問表示,中國此舉除了是想讓各國停止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空間,也是因應十一國慶,想在中國國慶前後加碼宣傳民族主義。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蘇紫雲也指出,中國表面上針對台灣,實則是對美日英雙航艦演習的反制。

共機近來接連大陣仗侵擾台灣空域,4日更達56架次侵擾各式我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ADIZ),是國防部從去年9月17日開始揭露共機動態以來,數量最多的一次。據《BBC中文網》報導,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Wen-ti Sung)表示,中國此舉背後具戰略意涵,對外是要借著軍機「秀肌肉」,不僅是要對最近組成的澳英美安全聯盟(AUKUS)提出警告,也是藉此讓各國停止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空間。

至於對內,宋文笛指出,此舉是要在中國國慶日前後大肆宣傳民族主義,特別是針對11月將舉辦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該次會議預計會影響2022年中共20大的新一屆高階領導層的口袋名單,因此,身為軍委會主席的習近平在此刻升高對台威嚇姿態,有助於他偏好的人選更容易入列。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蘇紫雲則指出,中共戰略文化在傳統上是「七分政治、三分軍事」,他認為中共明顯是採取灰色地帶衝突之中最高的「戰爭邊緣」(Brinkmanship)手段,企圖給台灣壓力,同時向國際「叫陣」。他認為中共解放軍現在看似「明著針對台灣」,實際上則是針對目前在台灣東北方,對於美日英雙航艦演習的反制。

蘇紫雲也分析,中國軍機明顯擺出攻擊編組,包含殲-16,蘇愷-30,轟-6都具備對艦打擊能力,其陣型也以殲-16及蘇愷-30擔任前鋒,轟-6任中鋒支援,空警-500擔任後衛來進行戰場指揮管制,他表示,這是現代空中打擊作戰的標凖作戰序列。此舉也是對中共航空部隊的自我壓力測試,包括中國國產渦扇10發動機的可靠性、跨機種協同等作戰能力的驗收,以驗證實戰化能力。

對於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在媒體專訪中表示,「台灣正在備戰」、「如果中國對台灣發動戰爭,我們將戰鬥到底,這是我們的承諾。」蘇紫雲則認為,在北澳的帝汶海經常遭到中國情報船的騷擾,對澳洲防衛也形成威脅,而台灣居於中共軍力的最前線,雙方若能有戰略情報的合作,對於區域安全有建設性作用。不過蘇紫雲也提到,目前國際情勢雖對台灣有利,但是台灣應該更謙虛地看待自己的責任,以及保護自由民主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