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南海至菲律賓東方海面大低壓帶中的熱帶系統持續發展,南海低壓最快今(6)日增強為17號颱風「獅子山」,菲律賓東方的擾動則預估可能在國慶連假期間生成18號颱風「圓規」。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從預報來看,菲律賓東方擾動的路徑更具威脅性,12至13日最接近台灣,且有通過台灣的機率,不過目前不確定性仍大,需持續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今日觀測資料,南海擾動無論何時成颱,都與台灣有段不小距離,無直接威脅。而美國系集模式(GEFS)模擬顯示,菲律賓東方擾動的路徑更具威脅性,12、13日距台最近,模擬路徑包括穿過巴士海峽或通過台灣皆有機率,不過此為一週後的模擬,不確定性仍大,需繼續觀察。

天氣方面,吳德榮指出,今日盛行偏東風,迎風面北海岸、東半部及恒春半島偶有局部短暫雨;背風面西半部晴朗、白天仍偏熱。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3至36度,中部23至36度;南部23至35度,東部21至33度。

吳德榮表示,國慶連假期間,9日至11日上半天,水氣漸減,北海岸、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西半部晴朗穩定;11日下半天起,菲東熱帶擾動逐漸接近,東側降雨增多,北部轉有局部雨;12日各地有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