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有的國家因為疫苗覆蓋率提升,轉而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例如新加坡。ICU重症醫師陳志金淺談該國疫情,今日新加坡單日確診數、死亡數創新高,這種政策是否會走向失敗?即便成功,他國是否有能力複製?「值得各國密切觀察後續的發展。」

陳志金今(6)日於臉書「Icu醫生陳志金」發文,談到新加坡最新疫情,單日確診創新高達3486例、單日死亡達9例,也創新高!住院病人劇增158人,死亡人數累計130人。據新國衛生部的說明,這些都是「預期中的數字」,他們甚至準備好面對5千到1萬的數字,也有因應的方案,醫療量能也在掌握之中。

他表示新國這個決定真的很不容易,「畢竟,要一個經常考99分的模範生,去接受考70分就好的現況,是需要多大的努力與勇氣?」陳志金認為其中反對黨很理性的支持(反對黨領袖是感染專家)、也有足夠的宣傳讓全國人民瞭解,為了拼經濟,這個是「不得不做的決定」。他們也挑選在疫苗覆蓋率超過8成的最佳時機去做!期待能夠找到一個好的「與病毒共存」的平衡點。

只是,面對來勢洶洶的Delta病毒,人類能否透過計算、做好準備、與它正面對決的時候,病毒會乖乖的妥協?這值得各國密切觀察後續的發展。他表示這個即使將來被視作是一個「成功」的模式,各國也不一定具備相同的醫療量能、民情、反對黨不扯後腿……等等條件,來進行複製,「這個門檻非常的高!」

陳志金也坦言「當然,這個政策也有可能會失敗的」這個失敗的代價,或許是已經計算好、在掌握當中。只是,要承認政策失敗的勇氣,對於模範生來說,就更是不容易了。「人民還會不會買單?就不得而知了。」

醫生淺談新國疫情現況。   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