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參加刪Q總部的罷免活動,他批評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在立法院是「國會評鑑0顆星、0提案、0通過」的3「0」立委,陳柏惟則出面駁斥。而5日公民監督國會監督聯盟公布「第十屆第三會期立委評鑑」,陳柏惟未列優秀立委名單中。對此,陳柏惟回應,他的團隊已經非常努力,所有責任由他承擔。

「第十屆第三會期立委評鑑」評鑑公布後,對於自己前一會期仍列優秀立委,第三會期則跌出榜外,陳柏惟在臉書發文表示:「第三會期未獲優良立委評鑑,小黨在提案與協商上雖有弱勢,但團隊已經非常努力,也顯示前兩會期的優秀立委非常難得,所有責任由我承擔。」

公督盟5日公布第10屆第3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其中民進黨有18位優秀立委,包括王美惠、陳亭妃等人;民眾黨有3位優秀立委,含張其祿、賴香伶等;國民黨有4位優秀立委,包括楊瓊瓔、洪孟楷等;時代力量黨有3位優秀立委,含王婉諭、邱顯智等,另外還有唯一無黨籍優秀立委林昶佐,本會期無待觀察立委。

根據公督盟公告,立委評鑑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刪減與凍結成案,進行統計。再根據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及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