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過去4天一共派出149架軍機擾台,今天(5日)又派1架運8反潛機白天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外界解讀中共可能是在對英航艦模擬攻防,並施加台灣壓力,引起各界譴責。不過,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表示,應將焦點放在南海情勢,中國派出幾十架軍機,是要對付那些三不五時出現的西方艦隊,台灣格局要放大一點。

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在臉書發文直指共機擾台令國人不安也無助兩岸和平,並指責「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凍結,讓國人陷入兵兇戰危的處境。」但洪秀柱強調,大家不要看得好像是針對台灣而來,不要老是把這些事情往自己頭上栽,台灣太小了,不至於讓他們勞師動眾,台灣格局要放大一點。洪秀柱直言:「我們格局太小了,你要看整個南海的情勢」。

洪秀柱反問,中國軍機出動了幾十架軍機有什麼不得了,人家來真的是針對台灣來的嗎?不是吧?是要對付那些三不五時出現的西方艦隊。所以台灣不要事事都認為和自己有關,台灣太小了,沒什麼了不起,洪秀柱還說「大陸真的要打台灣,不需要用飛機」。

根據國防部統計,10月1日共38架,其中10架殲16深入台灣南方及東南方空域;10月2日共39架;10月3日共16架;10月4日共56架,也是國防部日揭露動態以來數量最多一次。自10月1日起至10月5日晚上7點止,共150架次共機擾台,侵擾密度更勝以往,美國、澳洲等國均譴責這項軍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