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蔡英文漸行漸遠與2017年世大運當晚反年改抗爭後,一篇報導指柯文哲當時嚇到「六神無主」有關。市長夫人陳佩琪批評這是總統府放話,並指時任府發言人黃重諺有關。不過,時任府發言人的林鶴明今(5)日跳出來說,該晚是他陪蔡英文與會,黃重諺不在場,說黃是柯黑,他才覺得莫名其妙無中生有。

林鶴明說,今年是2021年,東京都舉辦完奧運,但他沒想到今天還有人來問世大運的事情。坦白說,2017年世大運開幕式當天晚上,在台北田徑場現場唯一的總統府發言人不是黃重諺,是他。理由很簡單,2017年一月底他剛離開北市府到總統府工作,柯市長還公開祝福他新工作,2017年夏天台北市舉行世大運,他曾經是北市府的一員,也參與了世大運一部分的籌備,在總統府工作的他,自然負責銜接北市府和總統府之間有關世大運的業務。世大運這一趴跟同樣時任總統府發言人的黃重諺還真是八竿子沒啥關係,「說他是柯黑,我才覺得莫名其妙無中生有」。

林鶴明說,2017年的夏天,總統府和北市府有什麼好吵架的,當然沒有。就如同陳醫師說的那晚總統和柯市長與夫人都還同室、同台互動。但是開幕式的那天晚上,當然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反年改的抗爭團體突破了北市警的維安防線,影響了運動員入場,造成了舉世矚目的難堪場景,這對於在現場的蔡總統和柯市長來說,當然是很糟的狀況,當下唯一的一個工作就是危機處理。

林鶴明說,世大運的開幕式在緊急排除狀況後,運動員陸續進場,全國民眾氣氛高漲,給予熱烈支持,包含柯市長的演說、蔡總統的宣佈開幕都獲得國人肯定,社會輿論普遍支持,也讓柯市長的政治聲望來到高點。這些都不是誰能預先安排好的,反年改團體也不是按腳本演出,在那個晚上的危機處理,至少他在現場,所以他也知道那裡出問題,誰的角色應該做什麼事情等等。

林鶴明說,如果重來一遍,他相信都可以做得更好,但是歷史不會重來,我們永遠只能在關鍵時刻做出該做的處理。世大運開幕式能夠順利化解,就是因為中央和地方一起完成狀況排除,才能夠有好的收尾。這點他相信在場所有的官員和主事者都會同意。

林鶴明說,但問他北市府那天晚上的危機處理是一百分嗎?不好意思,他說不出口。但說國安系統那天的應變措施沒有缺點嘛?他也不這麼認為,這就是現實。

林鶴明說,說難聽一點,當天在現場的所有主事者都要承擔責任,雖然他只是所謂的發言人,但我們也都要對國人承擔一些責任。柯市長作為主辦單位,自然承擔很大的壓力。蔡總統人在現場更不可能置身事外,難道總統可以抱怨別人沒規劃好嗎?不可能的,這就是現實。

林鶴明說,作為政治人物和政治工作者,我們不是評論員我們是要負責解決問題的。當天晚上,總統指示國安單位排除場外陳抗影響動線,柯市長緊急協調出場順序與維持流程運作,最後讓各國運動員可以重新進場獲得民眾的歡呼與支持,這就是中央和地方一起解決問題的結果。

林鶴明說,當然如果重來一次,這是不應該發生的意外,所以事後的檢討,也有人負起了責任遭到職務調整。政治人物也要承擔輿論的批評和評論,陳佩琪醫師對於特定媒體的報導無法接受,他可以理解她對於柯市長抱屈的心情,但是要把媒體報導的評論塞給2017年的總統府的黃重諺,他還是要說一句誤會大了。當天晚上在開幕式結束後,總統把相關當事人都找進官邸開會,也包含邀請了柯市長。他今天翻了對話紀錄才發現,一直到隔日8/20凌晨才忙完,黃重諺都持續在家裡和他線上保持聯繫,提供他外部狀況以利回報,協助我們解決場內問題。這種政治工作者幕後的甘苦談,平常我們豈有到處跟人講的道理?

林鶴明說,蔡英文在世大運開幕式的意外後,有沒有被媒體批評?當然有啊,批評小英不要推動年改就不會影響世大運之類的說法豈不荒謬?但蔡英文也沒有說誰要黑她,或者抱怨被誰黑吧,這是一個政治人物基本的高度,他相信柯市長當初也是用這樣的高度去回應所謂「六神無主」的說法,柯市長有說他當下在思考啊。

林鶴明說,時過境遷,很多人都不記得這些細節了,但他相信柯市長那時候對於那些破壞開幕式的人,心中一定不是六神無主而是打算六親不認追究到底。如果他當初還是市府發言人的話,他會用上面的說法來回應媒體「六神無主」的評論,也許今天陳醫師的誤會就可以解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