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台灣近期先後申請加入CPTPP。但對於台灣加入,中國外交部表達反對之意。至於台灣對中國申請加入的態度,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 (5) 日則說,CPTPP是標準很高、自由化程度非常高的區域經貿合作協定,中國體制是否符合這樣高標準、透明的標準及高品質規範,其他會員國仍相當有疑慮。有會員國表示協定開放標準不會因為特定會國國加入而降低或放寬。外交部會持續觀察掌握CPTPP各項重要資訊,包括中國加入等。

至於國慶影片將瑞士阿彭策爾山區誤植為玉山主峰,外交部除了昨晚發出新聞稿進一步說明招標程序外,歐江安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也說,此一招標程序依政府採購法,經過公開招標、評鑑,於4月30日公告,全程透明合法公開。是公開評選的限制性招標,限制要有要求製作影音專業能力的廠商才能投標。經過評審後,根據分數高低進行議價,採最有利標。並無指定某一特定廠商才能投標。

歐江安說,外交部5月14日開標,有三家廠商投標,6月17日召開採購評選委員會,當時有七名委員審查。但當天因為她另有要公、請假沒有出席評審會議。至於本案後續處理,目前因為他們發生誤植事件,會根據合約條款追究相關責任。對於國慶影片發生疏失,外交部已經經過深刻檢討,未來會研議精進把關程序。

對於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指控,承包外交部國慶影片的阿賴耶電影有限公司專包外交部案子,歐江安說,過去三年國慶影片並非都是他們承辦;只有今年與他們合作。就國慶影片部分,民國108、109年都是民視;107年是公視。過去幾年都有不同廠商得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