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預估將在10月10日生成,氣象專家賈新興今(5)日表示,屆時若北方有冷高壓,颱風就可能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從目前預報來看有這樣的趨勢,國慶日後東半部需留意局部大雨或豪雨,西半部也會有降雨情況。

目前南海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系統蠢蠢欲動,賈新興在臉書指出,第17號颱風「獅子山」在明日生成的機會很高,預估將朝海南島移動,由於颱風移動較快,所帶來的偏東風水氣有明顯減少,因此6日至9日的降雨量和強度與之前預報相比,有減少的趨勢。

賈新興表示,18號颱風「圓規」可能在10日於菲律賓東邊生成,11日來到宋島東邊後,往西朝向香港、澳門一帶移動;長江流域以北則有一個為冷高壓。從過去研究可以看到,秋冬季若颱風沿著呂宋島東邊往西移動,或有略微往北偏移動,這時若北邊有冷高壓,就會有機會出現秋颱共伴效應,從目前預報來看有這樣的趨勢,也是後續需要注意的。

賈新興也提醒,10日至14日,東半部仍為主要降雨區,尤其11日、12日需要留意局部大雨或豪雨,西半部也會有降雨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