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5日)再度杯葛立法院會,阻擋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備詢同時,也要求立法院針對上周立法院發生混戰,造成議事不公的狀況檢討,將議事程序重新歸零。為此,朝野上午協商後,雙方都讓步同意自10月8日起重新開始質詢,唯獨行政院長蘇貞昌倉促完成的施政報告並未追溯。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表示,「22秒院長」的這個歷史紀錄要永遠留存。

在9月28日立法院混戰過程中,隨著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堅持站上質詢台後,蘇貞昌也在民進黨團立委以人牆保護下,從官員席到備詢台中間,到短短兩、三公尺的距離花了將近2分鐘才走到,但在藍綠立委的激烈推擠中,只能用22秒講了54個字,就完成所謂的施政報告。

面對國民黨團持續杯葛,行政院副院長蔡其昌今上午召集協商後,各黨團同意,將立法院會的議事狀態,回復到9月28日當天的委員質詢,並依議事處原定名單及順序,自10月8日院會重新開始質詢。也就是,9月28日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僅進行6分鐘的質詢不算數,將重新展開政黨質詢。

陳玉珍表示,這代表執政黨以及立法院,也承認了上週議事混亂的發生, 星期五將重頭開始,國民黨主張的程序正義募避已經爭取到。至於「施政報告」並沒有爭取重來的部分。陳玉珍稱,相信歷史上,蘇貞昌會留下「22秒院長」的歷史紀錄,在混亂中完成22秒的施政報告,這個紀錄要永遠留存。

陳玉珍嗆聲稱,今天國民黨團都坐在議場裡頭,等待民進黨團立委一起來討論民生、經濟問題,結果可見民進黨立委是怯戰的。但國民黨團不會因為這樣,就停止對相關議案的關注,今天稍後她就要代表國民黨團到屏東,慰問超商挖眼案的受害家屬;明天國民黨團在衛環委員會,也會由蔣萬安提出「精神衛生法」以及相關法律的修法和專案報告。

陳玉珍也預告,10月8日重新開始的政黨質詢,國民黨團的第一棒是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除了質詢外,也會有「相關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