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小孩不知道孫中山是好事,表示台灣越來越正常。趙少康、吳淡如的憤怒與驚訝,乃是黨國記憶的反射動作!

如果你問吳淡如、趙少康,他們第一次聽到孫中山是幾歲?一定是小於七歲。也就是還沒上學就知道。因為當時是國民黨控制的黨國體制,整個社會不斷有「國父孫中山」、「蔣總統」的字樣出現。外省父母更會不斷的提起。要不知道也很難。

進入學校時,有些學校就把孫中山、蔣中正的銅像列在那裡,能不看到也很難。甚至規定進校門要對他們的銅像敬禮,趙少康、吳淡如那一代的上學,不就是這樣?教室前面就是孫中山的照片,後面是蔣中正的照片。誰能不看到?這些都不用課本提就知道了。

現在整個社會進行去政治圖騰化,許多政治標語、圖像在人們的生活中消失,「反攻大陸,解救苦難同胞」、「反共必勝」、「建國必成」等字樣在圍牆上消失,政治人物在人們的生活中遁去,原來就很自然的。

既然進入人民為主的民主時代,為何還要強調人民之上的國父呢?

朋友問我 :「學生不知道孫中山、岳飛」這種去中國化的現象,有怎樣的感受?我很誠懇的告訴他:「中國大陸的學生,應該很多也不知道孫中山。他們在「去中國化」!

 

作者 : 林修正 / 退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