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還沒結束,在拜登(Joe Biden)上台近9個月後,終於確定對中貿易政策。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4日出席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直指中國沒有履行與前朝川普(Donald Trump)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方就沒打算開啟第二階段談判。戴琪強調,拜登政府要確定公平競爭,將一方面繼續對話,一方面持續施壓。

戴琪此次約1小時的演說,不僅在辦公室與智庫全文刊登,還特別在官方推特上以簡體中文字,標示演講全文的連結,顯然希望中國公民得以看完全文。

在演說中,戴琪直批中國越來越不遵守承諾,表示美方將保留未來對中國使用單方面貿易措施的因應權利。她指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中經貿關係影響深遠,擴及整個世界和數十億工人。正由於這種雙邊關係複雜且競爭激烈,因此拜登政府要確保競爭是公平的。

戴琪提到,中國在2001年12月正式加入世貿組織(WTO),美中高層官員在過去的3屆總統時期都持續對話,但多年來,中國的承諾變得越來越難以獲得,中國的後續行動也漸漸不一致,甚至無法執行。華府一邊與北京溝通,一方面也告上WTO,對中國提起多達27起的訴訟,當中有些還是戴琪親自提起的,而且獲得勝利。

只是,中國仍然沒有改變根本政策,拒絕進行有意義的改革。

戴琪表示,美方必須全力捍衛經濟利益,因此在演說中表示,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保護美國免受多年來因不公平競爭而造成的損害。

對中的貿易政策底定,戴琪預告,將與中方討論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下的表現後,才能啟動有針對性的關稅排除程序。目前,美方對第一階段協議中沒有解決的問題,持續表示嚴重關切。

戴琪表示,美方將繼續與盟友合作,制定21世紀的公平貿易規則,並促進市場經濟和民主國家的競爭,建立真正公平的國際貿易,實現良性競爭。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4日出席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發表演說,對中的貿易政策底定,強調要公平競爭。   圖:翻攝自戴琪推特

戴琪此次約1小時的演說,特別在官方推特上以簡體中文字,標示演講全文的連結。   圖:翻攝自戴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