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遊斗羅大陸:魂師對決》於近日被爆出新宣傳片中大量分鏡照抄知名線上遊戲《Final Fantasy XIV》兩年前發布的版本宣傳動畫,由於兩者構圖過於相似,《斗羅大陸》手遊一時間因過度抄襲成為中國及各國遊戲社群熱議之話題。

《斗羅大陸:魂師對決》手遊以中國玄幻小說《斗羅大陸》為藍本,講述主角唐三在跳崖自盡後轉生至斗羅大陸並展開冒險之旅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斗羅大陸》除了改編為手機遊戲外,中國玄機科技工作室也曾推出過同名3D動畫,而騰訊影視更是在今年發行了同名電視劇,該IP在中國的熱度與人氣可見一斑。

左:《Final Fantasy XIV》右:《斗羅大陸》手遊 圖:翻攝自《Final Fantasy XIV》、《斗羅大陸》

中國國慶(10月1日)期間,《斗羅大陸》手遊發布了最新宣傳動畫,不少眼尖的網友發現該動畫大量的分鏡以及場景構圖都與Square Enix的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Final Fantasy XIV》於2019年發布的動畫《Shadowbringers》極度相似,不僅造成中國遊戲社群議論紛紛,將兩部動畫畫面進行比較的影片目前也於推特上瘋傳,在各國網友間掀起熱議。

而《斗羅大陸》手遊宣傳片幾乎完全照搬《Final Fantasy XIV》分鏡的行為也讓許多中國網友大呼丟臉丟到國外,留言表示:「《原神》開了個很壞的頭,仿佛抄襲不用付出任何代價,這不是流量密碼」、「要點臉吧,不仔細看還以為《FF14》的5.0CG換臉了呢,這特麼1比1完美複刻,誰醜誰尷尬,你說是吧?」、「我跟你說SE要是跟迪士尼一樣,最快明天你就收到律師函了。」

許多中國網友對《斗羅大陸》的手遊動畫感到不滿。   圖:翻攝自微博